Tuesday, 31 December 2013

小孩不笨2 李旭洲(15)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《小孩不笨2》


           我叫杨杰利,今年八岁。我的哥哥叫杨学谦。哥哥有个志同道合的朋友,叫成才。我的爸爸在一家公司当高级经理 而妈妈是一家杂志的编辑。

我的成绩非常好,在班上名列前茅,可是妈妈却很少称赞我。哥哥不爱读书,可是对电脑很感兴趣,而且喜欢博客。妈妈常常骂他不用功读书,可是哥哥都把它当作耳边风。

爸爸妈妈喜欢唠叨,常骂我和哥哥。无论我们做对或做错,他们都会骂我们。因此我们很少说话,渐渐的,也失去了与父母沟通。再加上父母从早忙到晚,我们经常晚上睡觉了,他们都要还没下班回家。 他们也经常讲电话,很少和我们聊天。如果我有事要和父母谈,也只能用纸条贴在冰厨和父母联络。

成才哥哥和爸爸相依为命,日子过得很不快乐。他的爸爸小时候爱和人打架,结果他的一条腿被人打断还坐过牢。虽然成才很会打架,可果他的爸爸很不希望成才学他一样,因此不准成才学武功。成才很叛逆,不听爸爸的话,常和他顶嘴,所以常被爸爸打。

哥哥和成才的功课不好,在普通水准班读书。老师看不起他们,认为他们没有出息 。他们的华文老师,符老师,经常骂他们是烂苹果因为他们不交功课,在课堂上也不专心听课,考试时常不及格。因此哥哥和成才都不喜欢符老师也不尊重他。

我被老师选中参加演讲比赛。我的角色非常重要,负责主讲故事。老师问我的父母会不会来看我的表演。可是,我的父母常忙碌的工作,我根本无法和他们问他们。即使得到机会问他们,他们也无法给我一个确定的答复。

有一次,当我们练习彩排时,班上的几位男同学故意恶作剧,在我熟睡时,把一位女同学拉到我的旁边,然后骗我说我们在一起睡觉,因此那位女同学怀了我的孩子。我问婆婆,老师和其他大人孩子是怎么来的。可是他们都故意躲开话题,不告诉我。结果,我叫那位女同学吃黄梨把肚子里的孩子打掉,闹到诊所,摆了鸟笼。父母知道了,气得火冒三丈,暴跳如雷,把我狠狠地骂了我一顿。父母也因为我的事,争吵不休,各自怪对方没有好好管教孩子,只顾工作。

又有一次,成才在回家的路上,不小心撞到几个流氓。那几个流氓看成才不顺眼,便狠狠地打了他一顿。成才打电话叫哥哥帮他,结果他们俩和流氓一起打架。符老师刚好经过,看到他们和人打架。付老师不分青红皂白,把他们打架的事情一五一十的告诉了校长。校长叫爸爸妈妈和成才的爸爸去见他,然后严厉的警告了哥哥和成才。

这一天,哥哥的学校突然要检查他们是否带手机去学校。学校规定他们是不能带手机去学校的。符老师要同学们自动把手机交出来,可是同学们都不肯交出手机。当符老师要查哥哥的时候,他心里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。当哥哥慌手慌脚从口袋里拿出手机时,放在口袋里的色情光碟也掉了出来。符老师气得脖子上的青筋都冒了出来。他狠狠地骂了哥哥。成才维护哥哥。成才和哥哥都不满符老师,便开始和他争吵。他们面红耳赤,争得十分激烈。结果他们便和符老师打架。这件事让校长知道了。她叫我的父母和成才的爸爸去见她。校长说殴打老师和拥有色情光碟都是非常严重的错误。 她语重心长的说学校将会在全体师生面前公开鞭打哥哥,而由于成才犯了太多错误了,又经常和人打架,他将会被学校开除。哥哥那时心如刀割,眼泪像断了线的珍珠落下来。

哥哥被训育主任在全体师生面前用藤条鞭打后,同学们在哥哥的背后总是指指点点,还取笑他。这件学生公开鞭打的事情引起了很多争论。校长在接受访问时说当众体罚学生,重点不在于皮肉痛而在于羞辱。在同学们面前公开羞辱他们,以后再犯错前他们就会三思而后行,同时起着杀鸡警猴的作用,一石二鸟。妈妈却认为公开鞭打学生是不文明的做法,没有考虑到孩子的面子。

成才哥哥被开除后,哥哥都一直闷闷不乐,很孤单。这一天,哥哥去找成才聊天。在途中,他们看到了一群流氓。流氓听说他们俩很会打架,就叫他们加入他们的党。他们想也不想,就答应了。哥哥认为这群党很欣赏他,在他有困难时,常帮助他。相反的,在父母的眼里他一无是处,目无尊长,什么都做不好,做得好,对他们也不好。

哥哥和成才和这群流氓在一起学抽烟。这些流氓叫哥哥和成才去购物中心偷东西。不幸的,他们被两个假扮警察的男士看到了。这两个假扮警察的男士要哥哥和成才在两天内拿出两千元给他们,如果他不给钱,就要带他们去警察局。哥哥那时有很少零用钱,所以十分担心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